.......

Wednesday, April 24, 2024

佳文寶庫

蒙福之路,  -   李順長


2011年12月號的《時代雜誌》,所刊登的主題文章討論壓力和焦慮的雙刃性(ps.55-65)。從積極面來說,壓力可以提升你的效率及潛能;從消極面來說,它可以損害你的健康,癱瘓你的判斷力。這篇文章隱約啟示了一項人生的法則──正面事物常攜帶著負面破壞力,負面事物也同樣帶著正面價值。

根據這項認知,我們如果學會存益去害,擴大好處,縮小壞處,人生將會無往而不利。這篇文章指出壓力有兩種,建設性的壓力叫做挑戰性壓力 (challenge stress),破壞性壓力叫做威脅性壓力( threat stress)。一個是可管理的,另一個是不能掌控的。而危機能否掌控又是個人純主觀的判斷,所以焦慮從某種程度上來說,就看當事人怎樣經營,因為壓力的破壞性和建設性是同時存在的。如何迎福拒禍,也看當事人怎樣經營。

我們都同意,福的終極來源是神。但如何獲得神更多的賜福呢?歷史上有過兩種理論──

1.福是上帝的主權預定,祂願意給誰就給誰,基本上人不能做什麼來邀功。

2.福確實是神的禮物,只是祂常常給配得上的人,我們若遵行主道,愛主事主,神會更多賜福我們。一個相信福自天降,一個相信自求多福。答案最可能是在兩者之間。


我在理念上同意兩者同時存在,在作法上則傾向努力經營,希望蒙神喜悅,得到神更多恩福,因為神人關係常常是互動的( interactive),比如──
我們若祝福別人,神會更多祝福我們。 (路6:38)
我們若樂意奉獻,神會打開天上窗戶傾福。(瑪 3:10)
我們若饒恕別人,神會饒恕我們。 (太 6:14)
我們若滋潤別人,神就必滋潤我們。 (箴11:25)

這些經文將神人的互動,用鮮活的語言表達出來。我們就照著這個思路,來推演如何承受更多神的祝福。一般來說世人大致同意下列三件事是福──
1.平安是福:身體健康,心理沒有重擔,每天晚上睡得安穩,那可真是大福。怎樣可以得到平安之福?當你把榮耀歸給天上的神,很自然,平安就歸給地上的人。 (路 2:14)

2.順利之福:考照順利、創業順利、婚姻順利、公司運作順利,心裡所願順利完成,那可真是大福。怎樣可以得到順利之福?當你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。很自然,凡你所作的,盡都順利。 (詩1:2-3)

3.正確選擇之福:結婚,找到了正確的對象;工作,找到稱職的位置;交友,結交的是益友。在人生叉路口,選擇的是神賜福的道路,那可真是大福,怎樣可以得到正確的選擇之福?當你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倚靠自己的聰明,祂必指引你正確的路。 (箴3:5-6)

最近,你希望得到上述哪一種恩福?試著揣摩該節聖經的涵義,決心遵行。你做這一份,上帝必實現祂那一份。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。


太 6:14
你們饒恕人的過犯、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。
路 6:38
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

選自